TIi

野的像风 酷的像狗 扎进灯火阑珊
微博🆔开飞机的t警官

【勉辣】《冥人志》的价值

一本《冥人志》引发的惨案

 4000+小甜饼

『上』


重建民调局之后,继续当着副局长的孙胖子不知抽了什么疯。

在一个没什么案子,大家都很享受的美好中午时分,美曰其名‘活络一下被时间淡化的感情’,叫上了老莫、大官人、熊玩意等一干人。

还在老金那专门开了个用来接待外宾等级的包间(外宾等级自然是指上桌菜色的程度)。还一手买空了老金私藏的五粮液,怪不得这几天老金是孙局长前,孙局长后的。

席间孙胖子倒也没有鬼扯什么不着边的事,就是时不时和我们下赌。

这次他好像连我也算计进去了,对待我跟老莫他们无差,他赢了也不提啥要求,就一个劲的给我们灌酒。这明摆着就是要灌倒我们的节奏。

次数多了,熊玩意终于看出点端倪来,再一次被孙胖子笑眯眯地盯着灌下一杯五粮液,熊玩意砰地放下手中的酒杯,满脸通红的指着孙胖子嚷嚷道:

“孙大圣,你这又在打什么算盘,别...别给我,嗝,耍这些小聪明,有屁快放。”

此时宴席上该倒的都倒了一大片。一旁的西门链即使被灌了五六瓶还留着丝清醒,一把揽过熊玩意要支棱起来的胳膊,有些无奈地朝孙胖子笑了笑:

“孙局,你也知道老熊的脾性,您有话直说,咱们现在是自己人。”

闻言孙胖子那小到不能再小的眼睛又眯了眯,呵呵笑了两声,算是表示对熊玩意的举动并不介意。

“哈哈,既然大官人都挑的这么明白了,我也不用再牺牲这私藏的五粮液了,大官人倒是会替我着想,不愧是做了主任的人。”

大官人知道胖子是在玩笑自己,也不回话,就等着孙胖子自己把话接下去。

“你们,难道就不好奇吗?”

孙胖子一句没头没脑的话冒出来,连我都愣了一下。这次倒是没等大官人接茬,我就问了下去

“好奇什么?”按理说孙胖子现在,也没什么是他不知道的事情了,还有什么是能让他具备十足好奇心的吗?

孙胖子似乎料到了我会问,扭头朝我这边笑了一下,这时却不急着回答我的问题,拿起筷子在席上看了一圈,夹了一块鲍鱼放进嘴里慢嚼细咽。

我们这边急死,他倒开始慢悠悠。我不经代老莫他们和我又问了一遍:“大圣,你就别卖关子了,究竟是什么事情?”

孙胖子仍是慢条斯理的模样,这可把一直忍着静待下文的熊玩意看毛火了,叫着今天一定要让这胖子尝尝苦头,撸着袖子就要站起来。

又被身旁的老莫拉住了,冲他摇摇头示意他再等等,孙胖子肯定有自己的打算。

孙胖子瞅都没瞅一眼发酒疯的熊玩意,就冲我直呵呵地笑,我

后背陡然就升起一股寒意。

“辣子,我看你是诚心想知道,那我就把我自己的想法说给你听听。”

这话一出,主次一下子就颠倒过来了,现在就像我死皮白咧求着孙大圣说一样。不过现在也不是纠结这个的时候,我看着他笑眯眯的脸,听他把他想的东西说了出来。

“《冥人志》?是吴主任一直在看的那本书?”我隐隐约约的对这本书有点印象,只是不过一本书而已,犯得着搞得这么复杂吗?

孙胖子好像是看出来我内心的想法,接着说道:”确实,就一本书,大不了我去市面上找找,肯定能找到复刻本,但是吧...”

说到这,孙胖子突然又止住了话头,这可把熊玩意气的骂娘。

到了这个时候,事情总得有个起因,我没心思和孙胖子玩你问我答了,直白的问孙胖子原因,孙胖子也没有想隐瞒的意思,理直气壮的说:“不是我说,我就看它特顺眼!”

一般正常情况下,这种人免不了一顿打,但这人是孙胖子,就让人不得不多想一下,毕竟我们对于孙胖子的运气可以说是非常信任的了。

我没搞懂孙胖子的目的,皱了皱眉头,实在想不到他要干什么,孙胖子好似算准了接下来会发生的,在我开口问之前,他就说出了这次饭局的真正目的。

“借《冥人志》看看。”

听到孙胖子的目的,我和大官人都同时瞪大了眼睛,一本书好说,但还是要看看是谁的书,这完全就是太岁头上动土的事。

孙胖子看穿了我们的心思,无畏的笑了一声,眼睛状似无意地瞟了我一眼,依旧是那副胜券在握的表情,只是再开口的时候,是完全看着我说了。

“你们也知道,我在老吴面前是一个多么不讨喜的存在,所以这件事还是要拜托你们,可以的吧?辣子。”

孙胖子这已经是指名道姓的要求了,我无奈地回看胖子,不过看了看还能站着的几个人,确实我是最好的人选了。

至少我现在能扛得住老吴的一击。

听到被委托的人不是自己,大官人、老莫、熊玩意暗地里都松了一口气,又充满同情地看了我一眼,一脸 壮士你走好 的表情。

我吐了口气,孙胖子的饭果然不是白吃的。最后也只能接下这门苦差事。不过事也说了,也答应下了,也不见孙胖子解散饭局。

该不会是让我现在立刻马上去吧?!

我求助性地转头看孙胖子,只见他朝我微笑,然后点了点头! !

『下』

此时此刻,我正站在六室主任办公室的门前,看着那扇玻璃门,举起的手几次放下,最终还是小心翼翼的敲了上去。

我来的时候二杨都不在六室,这倒是让我稍稍松了口气,毕竟等一下被里面那人骂的时候,只有我自己听见。

就在我锲而不舍地不停敲门,庆幸吴主任也不在的时候,里面终于传来一声懒散的“进”。

好吧,运气终究没有站在我这边。我像得到了赦免一样,小心翼翼的推门进去,就见一身白的吴仁荻正坐在沙发上,手有一搭没一搭地翻着我此行的目的——《冥人志》。

我吁了一口气,现在说是“虎口夺食”也不过如此了。没等我开口,吴仁荻就先发制人。

“定住了?我让你进来是给我添堵的吗?”

果然吴仁荻即使是坐着,说的话还是一样的尖酸刻薄没有改变。

我只好陪笑两声,大沈辣能屈能屈!

“吴主任,就是,那个...”

话在嘴边徘徊了一阵,可就是说不出来,我突然在这瞬间与张支言感同身受了。

“怎么?种子不成长,脑子还退了?话都说不利索。”

吴仁荻睨了我一眼,那种无形的压力更大了。

“这次来,就是想借您的《冥人志》看看。”

‘夙愿’脱口而出后身心都畅轻起来。

可能是我太过直白,吴主任听完没有任何反应,反而又将手中的书翻了一面。

我居然单纯的以为吴仁荻是没有听到,准备再重复一遍我的目的,这时吴仁荻轻笑了一声。

“是谁告诉你,我的东西说说就能拿的?”

闻言我感觉我的脸都快烧起来了,这话里话外都是在含沙射影我从仓库里带出来的罪罚双剑,没想到过了这么久,吴仁荻还是记得这么清楚。可这毕竟是我全责,我也只好装糊涂心虚的移开了自己的视线。

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的过去,吴仁荻却仍是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,我叹了口气,心想这次大概是没有松口的可能了。

不禁对孙胖子念了一通:大圣,不是我不帮你,只是我太弱,对方太强。

除了这之外,我也没有什么理由继续待在这,正当我准备灰溜溜的离开,眼瞅着马上能溜出去,身后原本沉默的吴主任发话了。

“又让你走了?真当这来去自由。”

我的身形一顿,又缓缓转过身去,抛开说这话时讥讽的语气,吴仁荻这话,是还有希望?我心里乐了乐,也不敢表现在脸上。

“吴主任,您说,什么条件。”

我下意识的话出口,登时品出不对来,我这语气好像是在和吴仁荻谈判似的,但其实是他单方面碾压,还要看他愿不愿意干。

“吴主任,其实我的意思是,您有什么事要办的我竭尽所能的替你办。”

想想又不对,吴仁荻要办的事,无非就是打打广仁,维护一下世界和平(?)。这些我又一样都办不到。

闻言吴主任从鼻腔中哼了一声,仿佛也是觉得我不自量力过了。感觉经过我那一番表忠心的话,这事似乎更不能成了...

“古话云,一物换一物,我的《冥人志》,你想想用什么换吧。”

换...?

对于吴仁荻这种家伙来说,有什么他是得不到的。我这里自然更是没有能入得了他法眼的物件了。

一时之间竟犯了难,好不容易有了能成功的迹象,正冥思苦想呢,早该来晚不来,刚才喝的几瓶酒后劲居然在这时候上来了。

这让来之前就被灌的些飘飘然的我脑子直接当机。这五粮液,后劲真的大。

就这一时半会儿,那些平日里价值连城的绝世宝贝一个也没想起来。

倒是三叔古早的一番话出现在脑海中,还挥散不去。

“辣子,听三叔说,以后碰到自己心仪的姑娘,可别易冲动,脑门儿就往前凑,你要知道初吻可是很重要的一个东西!”

初吻?很重要?那不就是很有价值的东西吗?七零八碎的脑子突然就转了过来。

作为母胎solo的我,可喜可贺(?)这玩意儿还在。当机这会,人都快站不稳了,这是我能想出来最有价值的宝贝。

也甭管究竟我和吴主任谁是那个小姑娘了。为了那本吴仁荻手里的《冥人志》,真真就头脑一热,身子就往吴仁荻身前凑。

吴仁荻倒是没动,只是抬眼看了我一眼,应该是认为如果我要强取,他也能在这么近的距离打飞我。

我站的不稳,几次额头就要磕上吴仁荻的,被我摇摇晃晃的止住了。

速战速决,我心中默念,低头看着吴仁荻的脸颊,借着反上来的酒劲晕乎乎的就亲了下去。

说实话,我没敢睁眼,一触即离,但不得不感慨,吴主任这么大岁数了,皮肤还这么好,比人小姑娘的脸还软,就是有点凉凉的。

只不过我再想睁眼的时候,头一栽,也不知道倒到哪,就这么昏睡过去了。

第二天,我是在自己家的床上醒来,头还是沉沉的,不过有了丝清醒,这才发现不对劲。

为什么我会出现在我家的床上??难道是后来孙胖子看我那么久没出来,腆着脸把我从吴仁荻那救了出来??

这么一想,就很有可能。毕竟我是无法想象吴仁荻会大发慈悲把谁送回家。

如果有,那人也快到头了。

我洗漱了一把,就匆匆忙忙往民调局赶。

刚踏进民调局的大门,从我身边经过的人员都一副 你居然还活着 的表情。把我搞得是一头雾水。

正巧撞见大官人他们,我把他们拦了下来,作为当事人之仨,正要问问他们发生了什么事。他们仨就指了指六室的方向,逃野似的跑开了。

我顺着他指的就往六室走,还没走到六室门口,就听见一个熟悉的叫唤。

是孙胖子。

他好像在和别人说什么,我又走进了些,才听到孙胖子夹杂着失望的声音。

“什么嘛,我还以为老吴会在里面藏些上古卷轴,地图什么的。结果就和我买来的拓本一模一样!还真看走眼了,这次是亏了亏了。”

我走进去的时候,孙胖子和二杨正围在我的办公桌周围,他们见我来了,自觉地让出一个视角。

就见我桌子上,孤零零地躺着一本书,现在不用看也知道,是《冥人志》。书此时被翻得乱七八糟,现在不用想也知道是胖子的杰作。

孙胖子见我到了,笑嘻嘻地靠上来,拍了拍我的肩膀,在我耳边迫不及待地说。

“辣子,说说呗,你用了什么法子,能让这么难撬动的老吴都把书给你,教教我教教我。”

我神色古怪地看着他的脸,不说还好,一提醒我就全都想起来了!!

我下意识地看向那道玻璃门,准备如果一有动静我就马上跑。能跑多远就多远的那种!

这种事自是不能说的,我说了,老吴不先杀了我,我就先自己臊死了。

孙胖子见我一副不行了的样子,也没准备追问下去,二杨见我没想打开话匣子,也走开了。

就剩我一个人站在办公桌前,看着桌上的那本祸源。

“什么一物换一物,一个...就能换到的。”

小声地嘟囔了一句,像是怕被人知道,自己都听不清那个字眼究竟说的是什么。

想到这,那相触瞬间的感觉又在我的唇上演了一遍,于是我的脸不争气地红到了耳后根。

后来孙胖子又组了一局,闲扯中提到了这个话题,把他和老莫等人苦苦等到后半夜的事说了一遍,这时我才发现不对劲,假装不经意地问了一句。

“那你们后来怎么办了?”

孙胖子嘿嘿笑了两声,有些不好意思地说。

“不是我说,我当时看大家都撑不住眼架子,就把他们一个个送回家了,结果,嘿嘿,就把你给忘了。不过从第二天的情况来说,辣子你还是安全回家了的。”

孙胖子的话不自觉的让我想起自己最后栽倒的瞬间。

记忆模糊里好像看到了那人嘴角扬起,勾起了一个愉悦的角度。

END.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703 )
  1.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Ii | Powered by LOFTER